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地表最強媽媽)讓一加一也可以大於二
愛盲訊息
NEWS
2020/11/05
(地表最強媽媽)讓一加一也可以大於二

 

  馨方因遺傳性白內障及眼球震顫,雙眼視力在0.05以下,從台南北上就讀大學,獨自生活也難不倒她,但畢業後卻因視力而在面試時頻頻被拒。在向愛盲尋求就業輔導服務後,正式獲任總機工作,並積極學習盲用電腦提升文書技能,參與各類視障休閒活動,經過經驗的累積也開拓出屬於自己的天空,如今已是黑暗對話社會企業的課務主任,為明盲共融貢獻一份心力。

 

馨方和老公約好輪流帶孩子上課、參加家長座談,維持兩人對孩子的狀況都能掌握
也讓對方有時間充電喘息或做家務,發揮
1+1大於2的育兒力量。

 

       馨方坦言因視力的限制,照顧孩子仍有一些力不從心的時刻,例如女兒身上起疹子,卻是保母告訴她才知道,那種沮喪自責更讓她難過不已;她也曾因不服輸的個性,工作家庭兩頭燒,不僅逞強累垮自己,也讓家人無法安心。經歷過這一切,馨方表示,與其躲在家或勉強自己硬撐,不如坦率適時求救、尋求資源協助,「沒有人會因此笑你!」

 

 因為早療課程滿檔,馨方更珍惜能和孩子一起遊樂放鬆的時刻。

 

      申請愛盲生活自理與定向行動訓練課程,不管是家中料理大小事或孩子上下課、保母家的接送,馨方夫妻都能順利勝任。誰說一加一的力量就不能大於二?兩人溝通分配家務,用槓桿方式創造最大價值,一周七天的早療課程,兩人也當彼此的好隊友,才能在工作與教養間取得平衡,並為對方留下喘口氣的時間。

 

 女兒小時候,因推嬰兒車難以探知路況,只能親抱,現在已能與三歲的女兒手牽手散步了。


 

       身為視障家庭,的確有許多辛苦之處,但對馨方而言,見證孩子每一次細微的進步都能讓她重新充滿電,像過去因兩人視力的不便,出門時曾多次遺失女兒的鞋子而不自覺,但有次女兒主動說出「鞋子掉了」,雖然只是看似微不足道的成長,卻能讓她感動不已!

 

      馨方努力以自己的經歷證明,視障者可以同時扮演好職業婦女與母親的角色,展現了為母則強、充滿韌性與堅強的一面。

 


 

      視障,不會是當媽媽的障礙,讓您我成為視障媽媽們的堅強後盾!
      請支持「愛盲視障全能養成服務計畫」,力挺地表最強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