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嗨!歡迎光臨~特力屋小店長一日體驗
愛盲訊息
NEWS
2020/09/08
(心世界)嗨!歡迎光臨~特力屋小店長一日體驗

電鑽的聲音與手上的震動是視障孩子們最嘖嘖稱奇的體驗。

電鑽的聲音與手上的震動是視障孩子們最嘖嘖稱奇的體驗。

 

      房間燈光開始閃爍,你嘗試過自己換燈管或燈泡嗎?當家裡櫃子需要維修,你知道如何鎖緊螺絲固定嗎?一般明眼人在水電損壞時,可透過視覺嘗試了解其構造與維修方式,但對視障者來說,卻很難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獲取這些資訊,然而這同時又是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

 

用手先確認水龍頭的構造,小學員神情專注。 用手先確認水龍頭的構造,小學員神情專注。

 

      這次視障孩子們跟著愛盲來到特力屋擔任小小店長,更換燈泡、電鑽鎖螺絲、蓮蓬頭拆卸組裝樣樣來,還第一次站到收銀台模擬為客人服務,特別的體驗讓大家覺得既驚奇又新鮮。小宇就覺得使用電鑽轉螺絲的時候非常刺激,一開始雖然會被震動的感覺跟聲音嚇到,但是學會操作之後非常有趣,大家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過去聽到的施工聲音,是這樣來的呀!小晉非常喜歡擔任收銀員的時刻,第一次由自己請對方出示載具、用紅外線槍對準條碼發出嗶嗶聲,這種身分對調的體驗讓他覺得十分有趣。

 

小店員為客人掃描結帳,身分對調十分有趣。

小店員為客人掃描結帳,身分對調十分有趣。

 

      每項體驗開始前都會先說明器具零件的構造功能,及安全使用方式。有孩子便藉著這次機會,才理解到更換燈泡一定要事先確認電源都確實關閉才能進行操作,並且要小心確認燈泡的溫度,以免受傷。在謹慎操作的同時,孩子們除了對於每個項目躍躍欲試,也會彼此討論分享心得,其中更有孩子因為興趣,平常在家有操作經驗,不管是蓮蓬頭的構造,還是鐵鎚、螺絲起子的使用方式都一清二楚,讓在場的哥哥姐姐們都不禁打趣說:「可以來打工了!」

 

卡林巴琴要固定琴鍵,還要調音,難度相對較高,親子一同協力完成。

卡林巴琴要固定琴鍵,還要調音,難度相對較高,親子一同協力完成。

 

      從愜意地在園藝區嗅聞不同香草,到較困難地如試鑽台、手作卡林巴琴……,對視障孩子來說都是新奇的經驗,愛盲希望可以提供一個機會與場合,讓家長看到孩子獨立操作的安全性,與同儕相互陪伴體驗的豐富性,相信未來也能更勇敢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探索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