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不因視力限縮眼界 一起聽見冒險的聲音
愛盲訊息
NEWS
2020/09/08
(心世界)不因視力限縮眼界 一起聽見冒險的聲音

      相較於其他大學暑期營隊,「聽見冒險的聲音」有個相當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參加營隊的隊員們都是視障學生,而五天四夜的其中一個重要行程,便是來到愛盲,帶著視障生了解低視能服務的面向與方式,以及接觸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輔具。

 

營隊中有曾在愛盲北、中區接受過服務的視障生,覺得這次參訪倍感親切。 營隊中有曾在愛盲北、中區接受過服務的視障生,覺得這次參訪倍感親切。

 

      營隊總召鄭佩純曾於2016年時來到愛盲參訪,那時便發現各地的視障生常因為當地資源或是接收資訊管道的落差,不一定都有足夠的機會去認識真正適合自己的輔具,也因此對能夠提供較齊全輔具設備試用的愛盲感到印象深刻。同樣身為低視能者的佩純希望透過這次參訪,讓視障生們都可以學習妥善運用身邊的資源,進而從中主動發掘自我可能性、練習獨立生活的技能。

 

對初次使用者來說,輔具操作可能會一時摸不著頭緒,愛盲同仁正細心解說。

對初次使用者來說,輔具操作可能會一時摸不著頭緒,愛盲同仁正細心解說。

 

      愛盲同仁當天除了向隊員們提供輔具的試用體驗與介紹,也擇要為大家解釋輔具在不同情境中的優缺點,像是直立型與平躺型的擴視機就會因學習與閱讀習慣的差異而有各自適合的對象;在介紹望遠鏡時,也有隊員舉一反三,發現望遠鏡不適合在移動中使用,不僅會暈眩,也會失去距離感造成危險,因此除了找出適合自己視力狀況的放大倍率,選對符合個人使用習慣的輔具也非常重要,不然可能只會徒增眼睛疲勞與負擔。

 

      由於體驗的時間並不長,愛盲特別為視障生準備詳細資料帶回家參考,也歡迎學生們來電諮詢、預約更完整的試用體驗與評估服務,更期待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視障生們能夠不受視力侷限,恣意探索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