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跟著愛盲勇往直前 職場生活體驗週開啟求職的GPS
愛盲訊息
NEWS
2020/09/08
(心世界)跟著愛盲勇往直前 職場生活體驗週開啟求職的GPS

講師在烘焙前準備了不同價位的乳酪讓大家試吃。

講師在烘焙前準備了不同價位的乳酪讓大家試吃。

 

      求職好比自助旅行,若是手中沒有指引方向的地圖,很容易在其中迷航或觸礁,但是要如何深入了解不同職業類別的實際工作內涵呢?愛盲延續過去辦理視障青少年職場體驗營經驗,今年更與「市民熱線1999」、「113保護專線」合作,期望透過活動帶著視障生更進一步體驗不同型態的工作要領。

 

體驗結束的環境維護與清潔要靠自己完成。 體驗結束的環境維護與清潔要靠自己完成。

 

      在企劃講師引導下嘗試發想企劃案、考驗資訊整合與電腦處理能力的行政文書工作,實際模擬不同職務的工作內容,才發現各行業其中的不容易,像是烘焙課程時學員們試做巴斯克乳酪蛋糕,雖然步驟並不複雜,但若要以職業角度看待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阿叡表示這是第一次做蛋糕,用攪拌器打發的過程非常新鮮,吃到自己手作的蛋糕也很有成就感,即便不一定要走這條路,但若能發展成興趣也很舒壓。

 

描述自己抽到的職業讓其他成員搶答,為體驗活動鋪墊。

描述自己抽到的職業讓其他成員搶答,為體驗活動鋪墊。

 

      今年成員在分享自己經驗時,或多或少都有因為視力狀況感到被疏遠或難以融入群體的經驗,也因為相同的處境拉近了彼此距離,在交流意見的過程中,更因組別成員合作與否擦出火花,讓視障生重新省思了解職場合作的重要性,交換許多彼此從未想過的意見與觀點。

 

在互相討論與分享心得的過程中,也能夠藉此釐清自己的理解程度與想法。

在互相討論與分享心得的過程中,也能夠藉此釐清自己的理解程度與想法。

 

      雖然每個人對未來職涯的規劃都不盡相同,有人早早就立定志向要往心理師的方向努力、也有人懷抱著成為配音員的夢想,其中更有人考量到自己剩餘視力的壽命與減輕用眼壓力,放棄大學時就讀科系而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可能性……,在視障學子往各自心中職涯道路前進的旅程中,愛盲希望能幫助他們對社會職場提前有更具體的理解與想像,從包含實際撰寫履歷表、面試自己想要從事的工作等流程,認清自己所具備或欠缺的能力,並踏實地在求職地圖中,找出屬於自己可以安心立足的定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