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我有一個夢
愛盲訊息
NEWS
2020/08/07
(心世界)我有一個夢

作者:Pamela

 

瞎子摸名車

 

      失明後五年,我得到一個前往歐洲的機會,一個改變我的機會。

 

      先是在阿姆斯特丹轉機時,空服員帶著荷蘭腔問我懂法文或英文,我回英文,她便以英文告訴我機上安全資訊,給了一本英文點字的飛安指南。美國行後,我又飛行過好幾回,但從未讀過點字書,不覺認真摸起皮革的飛機艙內位置平面圖,深覺這國家的盲人讀書想必幸福多了!

 

      結束歐洲行後,回程到德國慕尼黑拜訪多年不見、嫁作德妻的美國郝小姐,夫妻倆伴我與同行學妹遊城。買了汽車博物館門票,入場時,剪票先生不知何故留住一行四人,並主動遞給我一顆小球,以英文說明入口處的上方用不同顏色的小球裝潢而成,請我體驗球的觸感並想像他口述的畫面。片刻後,一位女士走近我們,親切地問好,詢問我們使用的語言,結果2票中文不敵3票德文,全輸給5票英文,同時請我戴上一雙絲質手套。雖不解作何用處,仍照辦。當我還停留在莫名其妙的氛圍,她便先開口問道:「親愛的女士,我能否有幸將您的手放在我的手臂上呢?」

 

      「喔,當然當然,那才是我的榮幸!」一聽到她的話,我連忙動作,輕輕地抓住她的胳膊。

      「我們要開始囉!」她和藹地對一行人宣布。

 

      隨著人群前進,她開始講解汽車博物館的歷史、公司的創辦人、經營理念,其間亦不時提醒我向左轉、向右轉、上樓梯、下樓梯。途中,詳細描述建築物構造、兩旁陳列品。說到汽車開發史時,她引導我到第一代車旁,解釋一代車的特色、外型、顏色,接著牽著我的手將剛才她說的重點,亦即整部車全摸了一圈。我不敢置信地問身旁的德國女士:

      「我真的可以摸嗎?」記憶中,展示的車只給看不給摸。

      「當然,這是你的權利。」她微笑答道。

 

     當下我的興奮之情難以言喻,因為逛博物館摸展覽品還是生平第一遭。我樂得在德國女士帶領下,痛快地將展場內的車通通摸個透,人家是瞎子摸象,我則是瞎子摸名車,這種心情實在只能用「爽」來形容了。當然,在明亮的會場、眾多遊客裡,我的行為引來不少側目,亦讓一名入場者前來詢問是否准許觸碰車體。只見德國女士從容應對,並解釋道:「我身邊的女士是我們公司重要的貴賓,需要用觸覺感受我們公司的產品,希望您能尊重她的方式。」

 

      進入遠近馳名的汽車博物館,我花了4塊歐元,約台弊160元,得到的對待與回饋不成比例,心中的震撼與感動,實非言語能表達。我們不停地向德國女士感謝,她妙語答道:「哎喲,不用謝我啦!真要謝,就寫信給我老闆說我工作認真,客戶滿意極了。」

 

      親愛的女士,我們四人真的熬夜寫信給你的老闆,感謝你的服務,也感謝你老闆如此友善地對待視障朋友,即使這個視障者是個外國人!

 

我有一個夢,一個平等的夢

 

      博物館經驗深深影響我的價值觀。在此之前,我從未思考「我可以得到相同的訊息」、「我應該得到平等的資訊」或「我有知道的權利」這類問題。回頭想想人應生而平等,平等的機會、平等的教育、平等的資訊、平等的權利。一個文明的社會理應保障它的人民擁有平等開放的學習管道。

 

      因此,現在,我有一個夢,一個讓資訊弱勢者能達到資訊平等的夢。

 

      夢裡,無論視覺障礙者、肢體障礙者、學習障礙者、聽覺障礙者,都可以經由不同的方式,平等獲得各種資訊;同樣的夢裡,勞累的人民不須到處奔波尋找協助,我們的社會人民互相幫忙,殘疾者公平得到資訊,資訊化成知識,知識成為力量,力量帶領受苦的人們尊嚴地、勇敢地、自信地生活在我們的社會裡。

 

      我有一個夢,一個平等的夢,並且我深信,這個夢終將實現!

 

(摘錄自愛盲專欄——視障女性故事寫作班〈我有一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