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愛盲彈力帶運動班 增強肌耐力 釋放身心累積的負擔
愛盲訊息
NEWS
2020/07/10
(心世界)愛盲彈力帶運動班 增強肌耐力 釋放身心累積的負擔

      運動習慣的養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於視障朋友來說,在需要以運動維持調劑身心健康時,卻往往因在坊間找不到能夠配合視力或身體狀況調整節奏的課程,導致運動門檻大大提高,易讓身體與心理缺乏適當抒發出口,形成惡性循環……。

 

      愛盲邀請視障教學經驗豐富的Joyce老師結合Tabata高強度間歇訓練、皮拉提斯等運動,要讓視障學員們透過流汗好好釋放身心的負能量。利用彈力帶、圓盤等工具燃燒卡路里,而為確保學員動作正確以達到真正運動的良好效果,老師還細心準備「回家作業」,將每組動作整理成圖文解說與純文字電子檔,供學員們回家自行練習,雖然一開始大家光是為了記住動作,並維持呼吸節奏便常常被搞得人仰馬翻、筋疲力竭,但老師也很快發現,學員不僅慢慢能夠掌握訣竅,甚至開始可以自動自發搶先老師進行下一組動作。

 

撐住!伯伯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動作。

撐住!伯伯在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動作。

 

      去年底剛完成按摩班課程的小敏姊,來到彈力帶運動班,就是為了加強自己因為肌耐力不足而導致的手部不適問題, Joyce老師的教學方式讓她不用擔心因為看不清影像而跟不上課程進度,老師甚至能夠敏銳地觀察每個學員的極限,為每個人調整不同的訓練菜單,讓她佩服不已。

 

      全盲的阿田哥在班上的學習吸收力讓老師與同學們都刮目相看,一問之下才發現,爬山、騎協力車都難不倒他,喜愛往外跑的他一方面也為了對抗高血壓,積極把握能夠學習正確運動的方法與機會,課程尾聲還打算自己購買圓盤,在家繼續精進練習呢!

 

透過彈力帶,讓肌耐力得到充分的訓練。

透過彈力帶,讓肌耐力得到充分的訓練。

 

      老師以甜點「哄騙」學員多堅持一組運動循環、在舒緩時間疲憊學員不經意傳出的鼾聲……這次的彈力帶班在學員間也留下許多有趣難得的體驗與回憶,愛盲希望參加課程的人們不僅能將班上的內容帶回家中實踐,也能協助視障朋友尋求健康身體之餘,為他們提供適時釋放心中壓力與負擔、建立聯結互動的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