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媒體報導 > (心世界)在家也能輕鬆養生 南區生活中藥應用班
愛盲訊息
NEWS
2020/06/09
(心世界)在家也能輕鬆養生 南區生活中藥應用班

      許多人喜歡將中藥運用於日常生活之中,但中藥成分複雜,寒熱屬性各有不同,因此若亂服中藥或飲食不忌口,可能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愛盲開辦生活中藥應用班,希望幫助視障朋友了解中藥的屬性、功能與禁忌,建立正確觀念,在使用上更加安全謹慎。

 

      為了讓視障朋友沒有負擔地學習,老師事前用心與愛盲充分溝通,並仔細了解每位學員基本狀況,介紹材料時一次發放一種藥材並口述藥材特性避免學員產生混淆,並讓學員透過摸、聞、品嚐的方式來認識藥材。課程中學員們接觸到一些平常少見的藥材,如海馬、地鱉等動物,也才知道原來動物糞便可作為藥材使用,外敷還有不同的療效,像兔子大便又叫望月沙,能夠保養眼睛、蠶沙則可以用來止痛等等。

 

用木缽、搗藥棍等工具將將肉豆蔻等藥材搗碎,是製作滷包的第一步。

用木缽、搗藥棍等工具將將肉豆蔻等藥材搗碎,是製作滷包的第一步。

 

      阿倫將學習到的滷包帶回家滷菜料讓家人讚不絕口,但更讓他成就感十足的是手作沐浴球,由於沐浴球成形會考慮到濕度及填塞模具的緊密度,若時間太長或模具填塞不夠緊密都很難塑形,阿倫嘗試過後自己也摸索出訣竅,以一邊填塞一邊壓緊的方式,讓沐浴球做得更紮實。小慧某次上課喝完老師特調的茶後,發現自己代謝變快,才知道可能是因為體質偏寒的緣故,沒想到上課還能藉此機會了解自己身體。而老師介紹的蟲花排骨湯及玉竹燉雞湯,不僅顏色清澈,味道也相當香甜好入口,讓大家對過往藥膳補湯有苦味難入口的印象也有所改變。

 

課堂上老師也會讓學們以觸覺、嗅覺等方式輔助記憶。

課堂上老師也會讓學們以觸覺、嗅覺等方式輔助記憶。

 

      雖然許多人對中藥有「食藥同源」的進補印象,但其實中藥在生活中的應用也有像是外敷藥材、防蚊包、沐浴球及痱子粉等不同的用途,愛盲希望為視障者補足更廣泛的相關資源,並化被動為主動,為自己建立更健康的觀念,善待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