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雷‧查爾斯

雷‧查爾斯原名Ray Charles Robinson,是美國著名的視障鋼琴家、歌唱家和作曲家。1930年9月23日出生於喬治亞州的艾爾班尼,不久搬到佛羅里達州。 

 

5歲時視力開始變差,7歲因青光眼完全失明後,進入州立聾盲學校就讀了八年。師長發現他有音樂天份,便讓他透過點字學習讀譜與作曲,畢業時,他已經能演奏好幾種樂器,尤其擅長鋼琴與薩克斯風。離開學校後,雷‧查爾斯開始在夜總會中表演,1948年到西雅圖組成第一個三重唱,表演上大多是模仿納京高的風格。 

 

1953-59年這段期間,雷‧查爾斯在黑人節奏藍調榜上多有斬獲。雷‧查爾斯的歌路寬廣,包括福音歌曲、藍調、靈魂樂、爵士樂以及搖滾樂等,他的表現都十分出色,是當今美國音樂界的國寶級人物。1986、1987年分別被引進搖滾名人殿堂與獲頒葛萊美終生成就獎。

 

他一生總共拿過十二座葛萊美獎,從1960年起,他連續四年奪下葛萊美獎的「最佳R&B錄音」,到了1993年,再度榮獲「最佳R&B男歌手」。雷‧查爾斯的作品有32首曾經打進過全美暢銷排行榜,其中有3首拿過冠軍。

 

雷‧查爾斯因肝病併發症而導致肺器官衰竭,於2004年6月10日病逝於比佛利山的家中,享年73歲。安葬於洛杉磯郊區的英格塢市墓園。被譽為「靈魂奇才」的雷‧查爾斯在長達57年的音樂事業期間,在夜總會的爵士、藍調與流行聲調中注入福音音樂精髓,從此改變了音樂風貌,被公認是二十世紀流行歌壇最偉大的藝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