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黃東裕

黃東裕1963年出生於桃園大溪,8歲時因病導致雙眼失明,後來在家人鼓勵下開始學習鋼琴。畢業於桃園大溪國小後進入私立光仁中學及高中接受音樂教育。

 

1982年考上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卻因視障未能入校,改就讀文化大學音樂系。在校期間多次參加音樂比賽,履履得獎,1986年以優異成績畢業。1995年榮任中華五眼護盲協會「五眼樂團」首屆團長,在亞洲、歐洲及北美都有他巡迴演出的足跡。

 

1997年黃東裕的鋼琴獨奏會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廳舉行,他是台灣首位登上國家音樂廳舉行鋼琴獨奏會的視障鋼琴家。同年底他又於台北「新舞臺」舉辦鋼琴獨奏會,現場收錄製作實況CD,此專輯成為國內最高品質的古典鋼琴演奏專輯。1999年黃東裕遠赴奧地利進修,克服了視覺與語言的障礙。

 

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教授克麗絲提娜‧卡拉耶娃教授(Christiane Karajeva)對黃東裕的音樂驚歎不已。學琴過程中,黃東裕十分感謝曾指導過他的恩師及熱心協助讀譜的朋友,他們在黃東裕的音樂生涯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黃東裕的音樂正如其人,他的琴聲中有隱隱內斂的深思。

 

2004年「黃東裕鋼琴獨奏會」入圍第十五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克服視力的障礙,黃東裕精湛的演奏已贏得「臺灣的貝多芬」美稱,他是現今台灣古典鋼琴演奏家中之佼佼者,也是台灣古典樂壇的一項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