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劉文哲

1972年出生的劉文哲,就讀於南投水里興隆國小,12歲時參加元旦慶祝晚會表演「八百壯士」話劇,演出中火藥爆炸,造成他雙眼全盲,也炸斷了右腕。其後,他便進入台中啟明學校就讀,學習建立信心。學校有一套六法全書的點字書,激起他對法律的濃厚興趣,劉文哲覺得就算不能當律師、法官,也可做一名法學的學者,催生法案,為國內的身心障礙與弱勢團體謀福利。

 

1990年大學法律系開放視障生就讀,隔年他便考取中興法商學院,他是大學開放招收視障生之後的第一個全盲學生,點字版的《六法全書》對他幫助非常大,也協助他度過第一年就學的困難和障礙,劉文哲懷抱著理想與堅持,就讀法律系時,萌生留學德國的憧憬。

 

大學畢業後他便專心一意學習德文,在既沒有點字德文書和字典的情況下,他堅毅的突破種種的障礙,請家教,一遍又一遍的翻聽錄音帶,終於一點一滴的學會德文,爾後更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第一屆身心障礙者公費留考,成為首位留學德國的視障者。之後他便開始與妻子到德國中部馬堡城,展開困難重重的留學路,通過德文大學入學檢定。取得馬堡飛利浦大學法學碩士學位後又正式成為飛利浦大學法學院博士生,目前已學成歸國,成為台灣第一位留德的法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