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大衛‧哈特曼

大衛‧哈特曼的眼睛構造生來就有問題,又因遺傳而得到青光眼,經手術治療後,雖保存部分視力,但八歲時又因服用青光眼的藥物而導致視網膜脫落,終至完全失明。

 

在歐佛布魯克盲校內生活了三年,便轉入普通學校,踏入明眼人的世界。大衛‧哈特曼的舅舅是醫生,使他從八年級開始就一心想進入醫學院就讀。高中時他便專心研讀科學、生物課程。他以優異的成績自蓋茲堡學院畢業後,便開時積極爭取進入醫學院的機會。他申請了十所醫學院,但都因他的視力狀況而遭到拒絕,大部分的學校,都只願給他學習臨床心理學的機會。

 

經過了千辛萬苦,他終於得到了添波大學醫學院的錄取通知,成為百年來美國第一位就讀醫學院的盲人。在學期間,他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和同學一起進行動物實驗,完成各種臨床實習。在一切醫生的訓練都告一段落後,他順利通過醫師資格考試,取得合格醫生的執照。

 

當他在醫院裡實習時,又得面對病人、同事的懷疑眼光。開業行醫時,他必須要靠明眼人幫他確認他的診斷,仰賴護士讀病人的儀器測試結果。但他盡力使用視覺以外的其他感官,來成就他最大的願望:協助治療。

 

儘管當醫生的這條路如此艱辛,但大衛‧哈特曼不曾有過一絲放棄的念頭,終於成為一位開業精神科醫師。

 

大衛‧哈特曼希望以行動來證明盲人也能做很多事,他要挑戰自己,挑戰環境,甚至挑戰傳統對視障者根深蒂固的看法。著有「白袍‧白杖」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