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訊息 > 認識視障朋友 > 視障名人堂
愛盲訊息
NEWS

 蕭煌奇


 蕭煌奇出生時就看不見,四歲時動了眼部手術後成為弱視,高一時因用眼過度又失去了視力。國中時他開始接觸音樂,尤其是吉他或薩克斯風。高中畢業前,他組了一個視障音樂團體「全方位樂團」,除了詞曲創作、演唱外,他也是一位柔道高手,曾多次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性柔道比賽,獲得優異成績。1994年代表國家赴北京參加『殘障亞運』,榮獲柔道銅牌。

1995年赴亞特蘭大參加殘障奧運柔道比賽獲得第七名。1998年榮獲行政院文建會主辦之第一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競賽詞曲創作冠軍。

 

由於長年至監獄、校園、社區等地從事感化教育、特教及社教等工作,1999年蕭煌奇獲選第三十七屆『十大傑出青年』;並榮獲第二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競賽詞曲創作亞軍;創作曲<給我一槍>榮獲中華音樂交流協會選為年度十大金曲;2000年受邀至美國舊金山及中國大陸巡迴交流演出,舉行全省售票巡迴演唱;2001年參加台灣視障藝術季演出。

 

現為台灣知名盲人歌手。愛盲首張公益專輯「聽見生命的光采」中,收錄了他的自傳創作曲「紅色太陽」。人生有多少次經驗你聽到一個人唱歌會全身起雞皮疙瘩、深深感動?

 

蕭煌奇風格的音樂作品是一種很自然的東西,他看不見,可是他的歌聲會讓人看見這世界很少看見的東西,請閉上眼睛,用純粹的聽覺及全然柔軟的心,感受蕭煌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