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數位出版 > 點字出版 > 認識點字
愛盲數位出版
Digital Publishing Department

愛的共讀.雙視繪本

 

 

    「好書開卷時引人入勝,終卷時使人獲益無窮。」相信每位喜愛繪本的大小朋友,看到這句話時不禁會心一笑,有著極大共鳴。而生活在此時此地,深感幸福與感謝,如此豐富繪本圖書資源供予我們閱讀的養分。

 

 

繪本帶來正向影響

 

    打開一本書,打開一個世界。每位愛好繪本閱讀的大小朋友,其心靈必曾受到繪本友善豐盛的照顧──可能開始懂得幽默放鬆,可能轉變思考方式,可能擴展多方的視角,可能升起面對的勇氣,可能喚起曾經的夢想與熱情,可能開始欣賞身邊美善人事物,或是曾經埋藏的情緒再次流動,或者試著向親愛的家人朋友表達情感……,甚至由每次小小的觸動漣漪,在生命中迴盪著深遠的正向影響。

 

 

為視障孩童閱讀資源共同努力

 

    我們一直記得「閱讀」對所有孩子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孩子的潛能從小就開始發展,而視障孩童視覺以外的感官尤其敏銳,為了讓視障孩童和所有孩童一樣都能享受閱讀,用心感受書中點滴與啟發,民國90年愛盲著手進行點字童書的點譯工程,96年開始製作所謂的「雙視繪本」。(註:102年4月起開始錄製發行每月〈未來少年〉有聲雜誌,供視障孩童訂閱收聽。)

 

雙視繪本 

 

 

每個人都可使用的雙視繪本

 

    雙視繪本,意思是共同存在原有「文字」與其「點字」的繪本。進一步說,在繪本的每頁故事文字上,覆貼著經轉譯相同文字內容的點字。這些凸起可觸讀點字,透過點字印表機列印在透明膠膜上,材質透明的特性,讓雙視繪本具備可以供視障者摸讀點字,又能供眼明者閱讀原書文字而不受影響的雙重功能。雙視繪本與純點字童書,最大的不同,是它突破純點字童書,只有懂得點字才能閱讀的限制。因此雙視繪本,所有的閱讀者都能使用。

 

 

「愛的共讀」不分你我他

 

    不同的人說著故事,專心聽故事的人就像是瀏覽各式風景。若以孩子最初的家─親子共讀角度,我們鼓勵「眼明父母親陪伴視障孩子」以及「視障父母親陪伴眼明孩子」共讀雙視繪本。前者,眼明父母能夠清楚知道孩子雙視繪本閱讀的進度,可以適時與孩子討論分享或遊戲互動,一同發現共讀的樂趣和收穫;後者,視障父母使用雙視繪本,邊觸讀點字邊為孩子唸故事,也能加入討論分享,而孩子邊聽故事,還能一起看圖讀圖,結合故事與圖像的理解,增進發展想像力及創造力,或者孩子也可以當做父母的眼睛,向父母親解說繪本上的圖畫呢。親子共讀雙視繪本,孩子藉由繪本開始認識這個世界,開始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也因為共讀的「一起」,凝聚了親子間的情感,共享歡笑、成長、感動及溫暖的特別時光。對孩子而言,這樣與父母的共同經驗會是最難忘的回憶之一。

 

    我們從上面的親子共讀出發,想一想,如果乘著人我關係的發展列車,轉換至不同角色的共讀形式:兄弟姐妹、親友、同儕朋友、大眾……都能進行愛的共讀分享,所有的參與者是不是除了能從繪本故事中受益,也透過雙視繪本經驗多元人我交流的豐富美好呢?

 

 雙視繪本

 

 


 

兒童雙視繪本製作流程

 

1. 打字將繪本故事依固定格式key in成文字檔,以利將文字轉譯為點字。

 

 打字

 

 

2. 1對1報讀 & 點字校對透過報讀,將書目資訊、頁數、故事內容和標點符號正確傳達給視障點譯者,視障點譯者則同步進行點字校對及排版作業,以符合原書內容,避免錯漏字情況發生。

 

 1對1報讀 & 點字校對

 

 

3. 列印點字膠膜本報讀完成,配合各書版面大小,調整列印出該繪本的點字膠膜。

 

 列印點字膠膜

 

 

4. 剪裁編排並貼上膠膜依序確認繪本每頁文字與點字,剪裁並在適合位置貼上點字膠膜。完成且確認無誤,一本雙視繪本就誕生了,可以開始閱讀囉!

 

剪裁編排並貼上膠膜 

 

 

雙視繪本在班級中的功用

 

     此外,我們鼓勵學校每個班級的小小圖書館中能有一本雙視繪本,與其他繪本圖書一起整齊地放在書櫃中,成為班級的一份子。讓孩子們自由選擇取閱,除了閱讀繪本故事外,能夠知道點字是長什麼樣子,然後再用自己的手直接觸摸看看,瞭解這就是和他們同年齡同在學習,只是視力狀況不同的同學所學習的文字。透過一本雙視繪本,讓孩子們在純淨心靈植下生命中友善的種子。

 

 


 

 

【延伸資訊】

 

「雙視繪本訂製」,請連結:

/tfb/uploads/root/htm/Double_view.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