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盲數位出版 > 點字出版 > 委製點字
愛盲數位出版
Digital Publishing Department

學習教材資料

 

 雙視兒童繪本

現有的兒童繪本直接貼上透明的點字膠膜,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共享閱讀之樂,也是視障孩子最棒的禮物。
 
雙視兒童繪本圖
 
★雙視繪本訂製流程

 

 


 

 雙視點字教科書

雙視點字教科書是目前國中小學視障學生主要的學習教材,製作力求正確並切合視障學生學習需求。「雙視」顧名思義為文字與點字清楚對照,學生摸讀課本的內容學習,教師和家長也能了解學生和孩子的學習狀況與進度;課本中的每個圖,則依其性質與特點做成觸摸圖,兩者相輔相成,以達更佳的學習效果。製作包含文科、數學、自然、音樂(含樂譜)等各個科目。

 

雙視教科書圖

 

 


 

 觸摸圖

觸摸圖(日本稱為觸知圖)可做為引導及教材手冊的輔助工具。目前有兩種形式,一是於熱感印紙上印出圖形,經由熱印機加熱過熱,即能呈現粗細不等的立體線條構成之觸摸圖形;一是使用點圖列表機設計列印有深淺疏密的點字圖形。若再手工貼製不同觸感的材料,更能清楚突顯觸摸圖表現的重點。
 
熱印圖
 
熱印圖
 
 
點字圖
 
點字圖 
 
 

 
 雙視點字&純點字文件
將文字轉譯、校對、排版、列印成點字文件。包括會議資料、學校試卷、學習補充教材、宣傳單摺頁、醫院掛號流程或檢驗程序等都可以製成點字資料,提供視障朋友使用。
 
 
雙視文件
 
雙視文件圖
 
 
純點字文件
 
純點字文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