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愛盲 > 最新消息 > (愛盲)愛盲基金會成立滿三十年 領航視障人生大小事
關於愛盲
About Us
2021/11/22
(愛盲)愛盲基金會成立滿三十年 領航視障人生大小事

愛盲基金會成立滿三十年 領航視障人生大小事

黃子佼、那對夫妻-KIM各捐30白手杖 發起#致30歲的自己 大串聯

預告12/17-12/19華山文創園區 愛盲30周年特展超燃新作初登場

後疫時代 籲民眾捐五倍券助盲 持續給予愛的鼓勵

 

      長期專注於提供視障者與低視能者專業服務的愛盲基金會,今年成立滿30年,今(12)日舉辦「愛盲基金會三十周年啟程記者會」,愛盲董事長謝邦俊表示:「近兩年因疫情緣故,募款遭遇好幾波海嘯式衝擊,從未間斷的視障服務也一度停擺,但愛盲的所有夥伴們,想方設法穩住步伐,陪伴視障朋友一起挺了過來,30年來,不論大環境如何劣化,愛盲總是不屈不撓、穩步向前,衷心感謝每一位愛心捐款人,還有愛盲的夥伴,唯有集合大家的力量,愛盲才能永續成長,成為視障者的人生領航員!」在愛盲將過30歲生日之際,特別邀請黃子佼、那對夫妻-KIM共同擔任代言人,拍攝了《愛盲30》公益影片,運用老少皆知的”愛的鼓勵”節奏貫穿全片,呼籲社會大眾持續帶給愛盲與視障者愛的鼓勵。

 

回顧愛盲30 專業視障領航 貼近生活需要 掌握未來趨勢

愛盲30 服務逾6萬名視障者與低視能者 服務時數累計逾20萬小時

免費提供白手杖逾3萬支 發放清寒獎助學金逾千人

 

      愛盲基金會成立於1991年12月28日,回顧愛盲30陸續創下多項視障服務「第一」紀錄!愛盲執行長劉怡君表示,愛盲為全台第一個為視障者與低視能者,在文教、職訓與視障福利政策,提供全面性服務的基金會。視障者不分老幼,在求學、就業、生活所需的各項教材、技能、輔具,還有盲用科技、急難救助、清寒獎助學金等服務,愛盲都有專業人員和課程,可以提供諮詢與協助。愛盲30年來服務逾6萬名視障者與低視能者、服務時數累計突破20萬小時、免費提供經濟弱勢視障者索取白手杖約3萬支、發放清寒獎助學金逾千人,「可以說視障者與低視能者的人生大小事,都是愛盲的事!」她也期許愛盲的視障服務能與時俱進、更加多元與生活化,像是近年最熱門的手機App操作教學課程,在疫情期間便小兵立大功,協助視障者學會如何使用美食外送以及線上視訊會議App,讓困在家中的視障者得以維持正常生活與社交。還有生活自理老師自製的料理影片,不但視障者也能煮出美味料理,甚至許多明眼人跟著操作也讚不絕口,在社群媒體大獲好評。

  • 1995年,聘用視障錄音師,發行全台第一本免費且專為視障者的綜合性有聲刊物《心橋有聲月刊》。並開設第一家愛盲護康按摩示範中心,以乾淨明亮室內空間、企業化經營,改變社會對視障按摩刻板印象。
  • 1996年,首創全台第一個盲人陶藝研習班,培養視障者藝術創作。並成立全台第一支盲人棒球隊《愛盲蝙蝠隊》,屢創佳績。
  • 2001年,推動「定向行動師資培訓計畫」,引入美國ACVREP課程標準,培訓新一代定向行動訓練師。
  • 2004年,《白手杖愛盲行動》元年,第一個全力推動愛盲行動語言「問、拍、引、報」,並積極推廣如何協助視障者安全行走。
  • 2008年,成立全台唯一、第一座視障兒童專屬圖書。並成立愛盲低視能中心,創設全台唯一的低視能服務,擴大視障鑑定標準,促使政府政策納入照顧更多低視能者。
  • 2009年,由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執導,拍攝全台第一部低視能紀錄片《微光》。
  • 2014年,低視能中心同仁取得美國ACVREP核發之Low-Vision Therapist 證照,為全台第一批通過專業認證的低視能治療師。
  • 2021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完成愛盲第一首全程錄音、錄影、後製零接觸創舉的公益單曲《因為愛》,集結19位藝人與視障音樂人隔空獻唱。

 愛盲30代言人黃子佼、那對夫妻-KIM 發起#致30大串聯 釣出30世代共同回憶

 

      愛盲基金會三十周年啟程記者會邀請出道超過30年的藝人黃子佼、逾270萬粉絲追踪的網路名人那對夫妻–KIM共同出席,擔任30周年系列活動雙代言人,並獲封護盲大隊長、副隊長。兩位不僅率先各捐30支白手杖給愛盲,更於現場發起「一句話致30歲的自己」網路串聯活動,透過臉書粉專點名藝人、親友接力傳愛,與愛盲共度30。

 

      黃子佼率先在粉專寫下#致30宣言:「如果回到三十歲,我會更認真經營網路平台」,並點名今年金鐘獎主持人視網膜接棒串聯。黃子佼表示,羨慕不到三十歲的視網膜已有專業團隊經營網路社群,也希望視網膜人如其名,發揮影響力帶動社會關懷視障。KIM說:「如果回到30歲,我會多出國去看看世界」,希望疫情趕快退散,並點名藝人好友周定緯接力傳愛。

 

      愛盲30網路大串聯意外喚起各界名人們的時代記憶,包括:亞洲天王任賢齊、安心亞、蔡燦得、宋芸樺、楊小黎、曲艾玲、林彥君、GiGi、史丹利、張哲豪、程予希、劉軒、李至正、東奧空手道銅牌選手文姿云、與網路名人彭凱莉、曲庭宜、口羊太太等人,他們對於30歲的自己有什麼話想說?敬請關注愛盲粉絲專頁的即時分享,與眾人一起#致30!

 

      黃子佼表示:「今年我和KIM這對『燁黃素CP』一起參與了愛盲《因為愛》大合唱、拍攝《愛的鼓勵》公益影片、出席今天記者會,還沒完喔,我們參與公益是有深度、有層次的,接下來還有一項創舉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請大家拭目以待!」KIM則透露:「佼哥和我為愛盲量身訂做了一個全新作品,將於愛盲30周年特展首演,請大家12/17-12/19一定要來華山文創園區,我只能說,超燃!非常特別!」

 

五告讚!郵局五倍券紙本今領用 捐出五倍券愛心幫盲 愛盲好禮加倍奉還

 

      愛盲30系列活動隨著全台進入後疫時代,急需振興經濟之際,代言人也呼籲民眾不妨運用剛剛領到的振興五倍券來捐款助盲。即日起凡捐出一張500元或1000元面額的五倍券,愛盲即加碼回贈防疫好禮。五倍券捐贈方式請上愛盲官網:https://www.tfb.org.tw或致電:(02)7725-8000洽詢。

 

 

愛盲官網:https://www.tfb.org.tw

參加愛盲粉專「一句話 致30歲的自己」活動:https://reurl.cc/emLxW7

2021《愛盲30》公益影片-愛的鼓勵 完整版影片:https://youtu.be/aRQypiRszbQ

振興五告讚!五倍券助盲好禮加倍送:https://www.tfb.org.tw/web/support/project_in.jsp?no=DP1633414441190

 

愛盲代言人佼哥與KIM分別捐贈30支白手杖予愛盲,愛盲回贈帥氣披風。從左到右,愛盲董事長謝邦俊、代言人黃子佼、視障朋友阿輝、視障朋友惠琴、代言人「那對夫妻」KIM、愛盲執行長劉怡君

愛盲代言人佼哥與KIM分別捐贈30支白手杖予愛盲,愛盲回贈帥氣披風。從左到右,愛盲董事長謝邦俊、代言人黃子佼、視障朋友阿輝、視障朋友惠琴、代言人「那對夫妻」KIM、愛盲執行長劉怡君

 

愛盲代言人護盲大隊長黃子佼、護盲副隊長「那對夫妻」KIM,穿上披風比出愛盲30手勢,邀請粉絲做公益

愛盲代言人護盲大隊長黃子佼、護盲副隊長「那對夫妻」KIM,穿上披風比出愛盲30手勢,邀請粉絲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