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愛盲
關於愛盲
About Us

柯燕姬

1939年出生的柯燕姬,幼年時患有嚴重的散光,因未適當治療導致視力衰退,9歲時進入「台北盲啞學校」就讀,成績優異,也時常參與校內活動,高中畢業後,到「盲童育幼院」(現為私立惠明學校)擔任教師,1987年後她的視神經逐漸萎縮,只剩下光覺。

 

為了充實特殊教育方面的知識,柯燕姬進入東海大學就讀社工系,是台灣第一位唸大學的盲人,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因對台灣缺乏視障教育感到遺憾,而動了留學的念頭。當時美國空軍第五十中隊長塔爾上校得知,發動部隊捐款,還用軍機載柯燕姬赴美留學,當時,柯燕姬就被譽為「台灣的海倫凱勒」。

 

赴美就讀美國麻州柏金斯盲人師範學院研究院,獲得盲師資格後,柯燕姬又就讀費茲堡州立學院,獲得特殊教育研究所碩士,成為台灣第一位拿到美國碩士學位的盲人!

 

回國後,在行政院輔導留學生回國服務委員會的安排下,柯燕姬赴台北師專任教,負責特殊兒童教育專修班的教學和研究,讓柯燕姬成為台灣第一個教明眼人的大專院校盲老師。並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獎」,柯燕姬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盲人!1972年,她回到惠明擔任英文老師。

 

柯燕姬從事特殊教育27年,沒有被她照顧到的盲生,很少很少!1997年起,柯燕姬的健康亮起紅燈,1998年退休後,柯燕姬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身體療養上。

 

2005年8月於安養院辭世。柯燕姬一生的懸念就是幫助人,為視障生爭取權益及捐助視障生是她不變的職志,她無私的一生,為後世樹立了不朽的典範。